来自:长江日报-黎明

针对最近引人关注的公共事件,我曾写过一篇《最难应对的是不相信》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国民不相信运动”,指出在诸多涉官、涉权、“涉数”的舆论热点或公共事件的背后,有这样一个“公式”:不信,不信,就是不信。

这得到一些网友的认同,其间,多次出现了“老百姓成了老不信”这句话。开始我还以为这话是我的文章引出来的,看到“猫眼看人”的一篇题目叫作《你让老百姓变成了“老不信”》的网文,发文时间比我文还早一点,方知“老不信”的创意和我没有关联。但这种“雷同”现象说明:客观现象作用于人脑,大家同时思考同样的问题,发生相同、相似的感受,并提交类似的思索结果,而较准确集中、归纳了公众感受的新词汇和新生流行语,则会迅速引爆大家的共鸣。

近日就有个“不相信”的典型事例,即媒体报道北京“77元房租”后,引来一片哗然。有知名网友称,那位廉价租房的住户犯下了“欺君之罪”。其实,也真有极个别的、罕见到一般人都看不到的廉租房,只是,如此轰轰烈烈地作为“主旋律”张扬出来,由于太过夸张,则难博公众一信。

中国老百姓是不自信的良民,畏官尊权,本容易被官府忽悠。可是,见多了欺瞒哄骗,听多了大话假话,受够了两面三刀,再单纯的人也会变得狡猾起来。老百姓成为“老不信”,其实是权力“教育改造”的结果。你让老百姓老败兴、老不行、老不幸,老百姓一次次看到你老不行,他也只好“老不信”了。

一位凯迪网友的文字深得我心:信任原本就是一种最重要的社会资源。我们打开水龙头要相信里头流出来的水没有毒。我们睡觉要相信屋顶不会无缘无故塌下来。我们遇事报警要相信警察不是盗贼的同伙。没有信任,社会就不可能存在。已故的德国社会学大师卢曼就说得好:当一个人对世界完全失去信心时,早晨甚至会没办法从床上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