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许林贵 孙晓胜 白旭)不但搬了新房安了家,还在元旦前夕和走访廉租房租户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聊了天——对老北京郭春平说,这么大的幸运落到自己头上,当然感到特高兴和激动,但没想到后面却有一场“大难”在等着她。

  先是网上针对她的言论铺天盖地,随后一波波媒体蜂拥而至,迫使她把不愿意公布的家底隐私曝光。郭春平说,这几天她连家都有点不敢回,怕记者在家门口蹲点摆阵仗,怕他们再爬上家对面建筑工地的工棚,架着摄像机对准她。

“说实在的,我现在心里特郁闷,这几天都没有过好,吃不好、睡不着、心理压力大……这几天连着吃开胸顺气丸,老堵得慌。”郭春平说。

  不久前,租住农户房7年之久的郭春平刚在这个不到46平方米的两居室中找到“家的感觉”。

  郭春平说,她最没想到的是,这场风波竟源自她与胡主席聊天时说的一句实话——房租“一个月77块,承担得起”。

  在房价飙涨的北京,租一套小公寓至少要上千元。郭家房租因为听上去实在太便宜而被网民广泛质疑,随后有人对她的真实身份表示怀疑,引发网民开始“人肉搜索”,一时间说郭春平“不是困难户”、“母女俩游历祖国大好河山”、“郭家高价转租廉租房”等言论在网上迅速流传。

  郭春平说,对于这些指责,她本人一再进行澄清,但也付出了代价。

  “最后我要拿着一张失业证让媒体拍,必须用这种方式让全国人民知道我是失业人员,证明我没说假。我是实实在在申请来的房子,是实实在在人,我觉得我也挺悲哀的。”她说着就流下了眼泪。

  即便同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郭春平也只同意晚上在她离家很远的一处户外空地见记者。知情人说,郭春平前两天愤怒得“有点歇斯底里”,精神状况让人担忧,直到7日才稍微平静下来。

  郭家租的廉租房位于京郊东五环外丽景园小区,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小区里配建了2.2万平方米的两栋约500户廉租房。

  记者发现,争议中的77元只是廉租房住户个人承担的少部分租金。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刘涛说,廉租房标准租金每平方米33.6元,按郭家租赁面积计算每月租金1545元,由于政府承担廉租房95%的租房费用,个人只承担5%,每月个人缴交的租金仅77元。

  刘涛说,丽景园小区廉租房是朝阳区首批交付使用的廉租房项目,去年底487户困难家庭刚签了租赁合同陆续入住,他们大多是低保户或者低收入家庭。根据规定,丽景园入住的低保户等都和郭春平家一样只承担5%的租金。

  刘涛说,2011年朝阳区计划完成廉租房项目1560套。廉租房对申请人的个人收入、家庭资产和家庭人均住房面积都有十分严格的条件,此外,在符合条件申请人中相对困难者,如家里有老人、残疾、有大病、或者连续两年领低保,可以优先住进廉租房。

  “老百姓对房子的需求比较迫切,但是必须一步一步来,政府先保障最困难的群众。”他说。

  2010年中国政府的楼市调控追加了“限购”等严厉手段,但房地产市场仍然逆势走高。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30家主要地产开发商全国销售均价达到每平方10286.42元,同比上涨23.98%。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暨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教授孙英春认为,“77元”的争议表明大众对北京市针对特殊群体实施的廉租房政策还不够了解,这也为老百姓表达对高房价的不满找到了一个发泄口。从长远看,这是一个社会问题积聚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正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政府表示力争5年内实现保障性住房占整个住房供应60%的目标。廉租住房家庭收入准入标准已逐步上调至960元。政府统计的北京廉租住房保障家庭目前约为2.4万户。

  郭春平说,过去自己掏钱租房,只能负担得起6到8平方米的农户房,稍大一点就要200多块钱,承受不起,常年东奔西走换房也很不愉快。

  “现在比过去强多了,有家的感觉了,但没想到却戴上了‘77块钱’这顶帽子。”郭春平说,网上关于她把房子租出去再到外面租房的说法实在气人,困难家庭好不容易享受政策取得的房怎么会把它租出去呢?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那种人,现在半个中国都知道我了,你说我心里好受么?”郭春平说,“希望这事儿快点过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