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电信公司Verizon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洛威尔-麦克亚当(Lowell McAdam)今日确认,Verizon公司将于2011年2月10日推出CDMA版iPhone 4。

确定2月10日推出iPhone 4

自2007年首次推出以来,苹果的iPhone在美国就一直由电信公司AT&T独家经营销售。但在今日于美国纽约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Verizon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麦克亚当确认了推出CDMA版iPhone的消息,“我们已等待太久,现在就要梦想成真了。我们正准备与一个行业巨头进行合作,这个巨头就是苹果。”苹果的首席运营官提姆-库克(Tim Cook)则称,“这将是Verizon公司和苹果进行伟大合作的开始。”

早在2008年,Verizon公司就开始谈论把iPhone接入CDMA网络的话题。经过一年的测试,Verizon公司终于在今日确认:iPhone 4将在2011年2月10日推出。这款新版智能手机具有全新的设计——它的天线上有4个开槽,而不是像旧版那样为3个;这些开槽摆放的位置也与旧版不同,可能是为了防止产生信号问题。也许最令人兴奋的是,Verizon公司为了区别于AT&T公司,还将会提供移动热点。Verizon公司推出的iPhone将会预装一些Verizon应用程序,包括Verizon导航器和Vcast 应用商店。

这款新版智能手机将定价199.99美刀,含2年期合同,与AT&T目前的iPhone智能手机构成竞争。而且,这款智能手机将于2月3日开始接受预定。它将会通过Verizon公司、苹果及其他实体店和网店进行销售。

将接入3G网络

在2010年的前九个月中,AT&T公司已激活了1110万台iPhone。分析师预计,Verizon公司可能会从AT&T公司抢走一部分用户,但是这个数量不会太大。因为绝大多数iPhone用户都签有两年期合同,而且许多用户使用的都是家庭和公司套餐计划。

Verizon公司的iPhone将只接入它现在的3G网络中,尽管它已在多个城市推出了速度更快的4G网站。在目前,只有内置调制解调器的笔记本电脑可接入这种高速无线网络中,但在今年夏季将会有智能手机接入这种网络。

库克称,第一代4G手机芯片将会让苹果iPhone的某些设计被改变,因此苹果不愿意生产接入这种4G网络的智能手机。“而且最重要的是,Verizon用户已明确表示他们现在就想要iPhone 智能手机。”库克说,“我说不清楚我和我的同事被问了多少次:iPhone 智能手机什么时候才能接入Verizon网络?”

缺乏4G网络意味着Verizon公司的iPhone要比AT&T公司传输数据的速度更慢,至少在AT&T公司已将其3G网络升级的地方是这样。AT&T公司的发言人马克-西格尔(Mark Siegel)不失时机地指出了这一点,而且他还指出,在Verizon公司,iPhone用户不能一边上网一边通话。与AT&T公司相比,它的国际漫游也受到很大局限。

然而,Verizon公司的3G网络在美国国内的覆盖面要比AT&T公司宽广得多,尤其是在美国内陆城市。在美国较大的海岸城市,由于AT&T网络非常拥挤,它提供的iPhone服务因速度慢而饱受诟病。

可充当便携式Wi-Fi“热点”

尽管Verizon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但是由于AT&T公司享有iPhone的独家经营权,Verizon公司在高端智能手机用户争夺战中始终处于下风。多年来,Verizon公司一直在推广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

库克没有透露在今年夏季推出iPhone 5时,Verizon公司是否会获得这款智能手机的经营权,以及苹果是否会遵循其一年升级一次的计划。

在iPhone 4的款式和功能上,Verizon公司与AT&T公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Verizon公司具有AT&T公司没有的一个功能:它能充当一个便携式的Wi-Fi“热点”,可以把5部笔记本电脑或其他设备通过Wi-Fi接入到Verizon公司的3G网络中。这种功能在其他智能手机就一直存在,每个月会额外收取一定的费用。

Verizon公司的iPhone是首款接入CDMA网络的智能手机。CDMA网络还被美国电信公司Sprint以及中国和韩国的电信商采纳。库克称,Verizon公司绝不是唯一一家销售CDMA版iPhone的公司,但是他拒绝透露其他经销这种智能手机的公司。分析师预计Sprint公司不会对它进行销售。

在今日中午的证券交易市场上,Verizon公司的股价下跌了2.2%,约合78美分,跌至35.14美元。苹果的股价下跌了0.3%,约合1.02美元,跌至341.43美元;而AT&T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3%,约合37美分,跌至27.97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