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卡是一个物理设备,而不是一个逻辑设备。设置网卡地址则是一个逻辑地址,不是物理地址。

这样,一个网卡上面可以设置多个ip地址和网关。具体实施是这样的

打开网卡属性,最后一项有一个TCP/IP,点开他就可以了,那么现在你就能见到里面有设置IP地址,网络掩码和网关,下面还有DNS的设置。

最右边有一个高级,点开之后,里面可以设置第2、3个网卡的地址和多出来的DNS或者网关。

因为做工程或网络维护的时候不一定要跑到什么地方的机房去。里面每个地址都不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就需要这样设置两个地址。

或者一个服务器同时接入两个网段,然而却只有一个网卡,这样就需要设置两个地址。当然大部分是由于管理的需要而设置一个网卡多个地址。注意这里不是2个,而是多个.

任何网卡都是可以设置多个地址的,这是逻辑的概念,因为现在的网络技术是ISO/OSI或者TCP/IP,由于要支持上层协议,所以必须有这样的调整。

但是这里不推荐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在不同的机房的时候,虽然这样免去了修改的麻烦,但是网络连接的速度很慢

他的寻址是有先后顺序的,不是自动去找自己在什么网段下,所以可以说比较傻的一个一个去试验。这样就造成网络很慢。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而且流量很高的情况下,建议使用双网卡,这样便于管理和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