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使用的IP地址主要基于1977年创建的互联网通信协议IPv4,所允许的IP地址只有43亿,已不能满足现有需求,面临地址枯竭的局面。

一方面IP地址资源有限,另一方面互联网迅猛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IPv6协议应运而生。

IPv6协议的IP地址有多少?“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专家说,其数量相当于在340这个数字后再加 36个零,可以使冰箱、电视、电话等各种设备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并在网络上互联。对这些家用电器进行智能控制,可帮助尚处设想之中的“物联网”的实现。

专家认为,如果IPv6协议得到普及,不但可解决IP地址资源告急的问题,也将为非电脑类电子设备普遍连入互联网扫清障碍。

IPv6协议由来自全球各地的工程师所组成的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IETF)设计编写,协议的IP地址将由ICANN属下的 “互联网分配数目管理局”(IANA)分配给各区域和国家与地区,再由这些区域和国家与地区自行分配给电信运营商、大学等机构,最后由这些机构分配到具体 个人或部门。

当然,IPv6只能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且其过渡需要时间和成本,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目前互联网要从IPv4升级到 IPv6,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兼容问题,即新旧网络如何互通。这一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可能导致将来基于IPv6的上网设备增多后,继续使用IPv4上 网的设备不能与前者互联。但从长远看,IPv6有利于互联网的持续和长久发展。

据悉,美国、中国等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都已开始着手攻关IPv4/IPv6过渡技术和产品,并开始了网络试点。美国一些大企业 已将2月2日定为IPv4协议的“终结日”,而谷歌、脸谱、思科等大型IT和电信企业都宣布参加相应活动,一些企业还表示将于今年6月测试IPv6新协议 机制,并尝试使两种协议机制同时运行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