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Android平台在2010年第四季度超越诺基亚塞班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平台,结束了塞班引领智能手机市场长达10多年的历史。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周一表示,手机厂商在去年第四季度一共售出3290万部Android手机,同比增长近6倍;同期基于塞班系统的智能手机销量为3100万部。

塞班失去领先优势对于诺基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它一直在为夺回被iPhone等竞争对手抢走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而努力。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大多数手机厂商的标准平台,到目前为止,只有诺基亚、苹果和RIM还没有使用它。

全球各地的电信运营商积极推销Android手机,这也为Android超越塞班提供了不小的帮助。Canalys的分析师提姆谢佛德(Tim Shepherd)称:“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厂商推出了一些非常畅销的Android手机。”

诺基亚上周发布业绩预警,由于它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遭到竞争对手的进一步蚕食,它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可能会低于预期。这意味着新上任的CEO埃洛普要想扭转当前不利局面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困难。

埃洛普上周表示,他打算重新进入美国等市场,同时对软件战略进行调整。业内人士估计,诺基亚下一步很可能会推出基于Android平台的新手机。埃洛普将于2月11日公布诺基亚的新战略计划。

Canalys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去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率为89%,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012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