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下午消息,诺基亚与微软刚刚宣布,双方计划建立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诺基亚手机将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 7系统。

据悉,诺基亚和微软打算共同创造市场领先的移动产品,旨在为消费者、经营者服务和开发商的选择和无与伦比的机会。由于每个公司将专注于核心能力,伙伴关系将建立快速进入市场的时间执行的机会。

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

诺基亚将采用Windows手机作为其首要智能手机战略,并在该平台的成像等诺基亚领先的领域进行创新。

诺基亚将有助于推动Windows手机的未来。诺基亚将提供其在硬件设计,语言支持的专业知识,帮助Windows手机获得更大范围的价格点、细分市场。

诺基亚和微软将密切合作进行联合营销,并携手开发路线图规划移动产品未来的演变。

必应将在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中支持诺基亚的搜索服务,让客户能够接入必应的下一代搜索功能。微软adCenter将在诺基亚提供的设备和服务线提供搜索广告服务。

诺基亚地图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组成部分。举例来说,诺基亚地图将会与微软的必应和adCenter广告平台进行整合,组成独特的本地搜索和广告体验。

诺基亚的广泛的运营商结算的协议,将让消费者在信用卡使用率极低的国家仍然能够轻松购买诺基亚Windows手机服务。

微软的开发工具,将能够被用于开发运行在诺基亚Windows手机上的应用,准许开发者轻松的利用生态系统的全球影响力。

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将与微软Marketplace进行整合,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引人注目的体验。

新公司架构

诺基亚同时宣布,将对公司的高管层和运营架构进行调整。以下为详细内容:

诺基亚的管理团队,也就是先前的集团执行委员会(Group Executive Board),将包括下述人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埃斯科·阿霍(Esko Aho)、胡亚·阿克拉斯(Juha Akras)、杰里·德华德(Jerri DeVard)、赵科林(Colin Giles)、乔·哈洛(Jo Harlow)、蒂默·伊哈毛提拉(Timo Ihamuotila)、玛丽·麦克道尔(Mary McDowell)、凯伊·奥斯塔莫(Kai Oistamo)、泰罗·奥简佩拉(Tero Ojanpera)、路易斯·彭特兰德(Louise Pentland)和尼克拉斯·萨万德(Niklas Savander)。

与此同时,MeeGo手机操作系统负责人阿尔伯托·托雷斯(Alberto Torres)将离开诺基亚管理团队,他将会追寻公司外的其它发展机遇。

从4月1日开始,诺基亚将启用新公司架构。诺基亚将于4月1日成立两个独立的业务部门:智能设备和手机部门。分别负责高端智能手机和大众市场手机。它们将实现盈亏自负,并提供端对端的完整用户体验,包括产品的研发、管理和营销。智能设备部门的主管将是乔·哈洛(Jo Harlow),手机部门的主管将是玛丽·麦克道尔(Mary McDowell)。

为支持与微软的合作伙伴关系,智能设备部门将负责开发Windows手机产品线。

按照新的战略,MeeGo将成为一个开源的移动操作系统项目,将更加注重下一代设备、平台和用户体验的长期市场开拓工作。诺基亚仍打算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MeeGo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