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硅谷报纸《圣何塞信使报》网络版报道,谷歌此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10-K管理文件显示,2010年期间,该公司共收购了48家外部公司,所花费资金总额达18亿美元。谷歌还表示,2011年期间将继续开展外部收购活动。

在谷歌去年进行的收购活动中,包括以6.81亿美元收购移动广告公司AdMob、1.79亿美元收购社交技术开发商Slide、1.58亿美元收购内容保护和视频优化技术开发商Widevine科技以及1.23亿美元收购视频压缩技术开发商On2等。除上述收购目标外,谷歌去年还收购了其他44家公司,相应总交易额为6.69亿美元。

但上述统计数据并未包括谷歌去年宣布的最大一笔交易,即计划以7亿美元收购航班信息软件开发商ITA。通过该交易,不但将使谷歌在线旅游搜索的实力得以大幅提高,而且能够获得有关航班信息的数据来源控制权。正因为如此,数家旅游网站联合反对谷歌收购ITA,美国司法部亦尚未完成对该交易的反垄断调查。

谷歌在提交给SEC的管理文件中表示:“并购已成为公司整体战略和资本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预计今后仍将维持当前的收购步伐。这些交易将给我们财务状况及运营业绩带来实质性影响。”

谷歌研发等部门的增长速度快于该公司其他部门。谷歌称,通过去年各类外部收购活动,使公司研发团队成员数量增长了28%,较上2009年的14%增长率翻了一番。2010年谷歌研发资金投入增长了9.19亿美元,2009年所增加研发资金量为5000万美元。

除10-K文件所透露的信息外,谷歌拒绝就其收购战略发表更多评论。2010年谷歌员工总量增长了23%,新增员工量为4565名,使其全球员工量增至2.44万名。去年谷歌销售和营销员工量增长了20%,管理人员增长了14%。但谷歌未透露上述两个部门的具体员工数量。

在提交给SEC的管理文件中,谷歌还透露了对于规模较大收购目标的估值方式。

谷歌将AdMob和Slide两家公司收购价格中的85%计入“商誉”(goodwill)标准。所谓商誉,是指收购者对收购目标潜在价值的认定标准,以及收购目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之外的发展能力。在谷歌去年12月所收购的Widevine科技中,一部分估值同Widevine所拥有专利和技术有关,但仍有60%的估值被计入商誉标准当中。

美国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约翰·佩西瓦尔(John Percival)对此表示:“科技公司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这些人才能够带来良好创意。当你决定收购某家科技公司之时,其实就是看中了收购目标所拥有的人才。”

佩西瓦尔认为,谷歌将商誉标准看得很高未必是一件坏事,“这意味着谷歌一直在积极收购那些可感知资产并不明显的外部公司。只是谷歌管理层认为,这些收购目标具备巨大市场增长潜力。”

附:谷歌2010年主要收购活动:

收购对象:On2

交易额:1.23亿美元

时间:2010年2月

收购对象:AdMob

交易额:6.81亿美元

时间:2010年5月

收购对象:Slide

交易额:1.79亿美元

时间:2010年8月

收购对象:Widevine科技

交易额:1.58亿美元

时间:2010年12月

其他44家收购目标

交易总额:6.6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