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版本可用:支持高德、谷歌、百度、图吧等多种地图接入方式,查询路线更方便。”2012年2月,有用户发现大众点评手机端新版本出现了如此推送提示。

 这一细节的背后,是以电子地图为圆心的产业链风向标的悄然变动。

眼下,谷歌地图在国内申请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事件仍陷入僵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谷歌在国内手机客户端地图、网页地图、地图应用程序(API)接入市场等业务受影响,必然会波及产业链上的众多厂商。

 除了大众点评之外,今年来,一大批接入谷歌地图的第三方创业者正悄然行动,提前作出备案。

 谷歌地图未来走势暂且不议,而围绕电子地图展开的四大链条开始浮出水面。

四大链条 两大牌照

 谷歌地图的牌照申请一直为大众所关注,而这仅仅是整个电子地图产业链上的一环。

据业内人士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介绍,目前国内电子地图产业链,从最上游开始依次共有数据类、软件类、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类3大环节,细分4大链条:

其中,第一环节和第三个环节,都需要牌照。第一环节中的地图数据采集商,如高德、四维获得行业甲级牌照后,方能具备从事采集地理信息业务的资质,而且这一业务往往需要投入巨大人力。据了解,高德的地图数据采集人数就超过1千人。

 而业内关注的谷歌地图牌照发放则是产业链条中的第三个环节,谷歌等主要是使用第一环节厂商的地图数据库,直接为用户提供电子地图服务。所需的牌照,是指对地图进行明确标注的资质,政府相关部门则对一些敏感和涉密信息的标注予以监管。

对于第一环节最底层的数据采集牌照,国内共11家,主要以高德和四维两家为主。目前,四维专注于此项业务,而高德则实现了数据采集、软件开发、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地图服务等产业链上的全业务布局。

 如果从用户角度横向延伸来看,主要链条如下:

移动创业者的迁移筹备

 据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手机客户端地图调用市场中,谷歌市场份额达25.3%;在网页地图方面,谷歌份额达9%。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累计账户数为1.3478亿,环比增长率34.6%。

 一直以来,免费谷歌地图在界面、交通信息、街景等功能均表现突出,而且完全免费。互联网资深评论人洪波(微博)曾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我对谷歌地图信心十足,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产品。”

 在腾讯科技走访的众多需调用地图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中,8成以上在当初创业时都选择接入谷歌。

 有人担心,谷歌地图牌照问题将波及下游众多的第三方调用者,特别是对一些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而言,因为需要迁移阵地,将造成较大冲击。

 据高德内部人士透露,迁移成本基本为零。“无论是谷歌地图还是高德地图、搜狗地图等,大家基本上都是免费提供调用,在技术上,就是换几个程序代码,可随时切换。”

 手机社交APP泛泛联合创始人于孔仪也强调:“技术上,地图调用迁移过程并不存在瓶颈,因为谷歌地图接入是免费的,关键要看别家是否收费。”

一从业者告诉腾讯科技:“目前国内别家接入地图服务免费都是屈于谷歌地图的免费。若谷歌地图困境难解,其市场份额将被大大削弱。不排除掌握话语权的国内地图厂商转为收费的可能。”

 而在国外,从2011年10月开始,谷歌地图API将不再免费提供,当用户调用谷歌地图API超过一定限制,将会按照超出次数来收取费用,每一千次调用4-10美元。这一消息,也让创业者对国内调用地图收费趋势有所担忧。

 “如果不能免费,也可以考虑付费,只要成本别太高。”于孔仪如此强调。

 眼下,泛泛正在和高德地图接触。除了泛泛、大众点评等之外,移动互联网领域,众多的第三方调用地图的企业已经在一两年前就开始有所准备。

 去年,已经有不少行货安卓手机中已经将内置的谷歌地图转为预装其他高德等国内手机地图应用,街旁网也已经转投百度地图。

 这对国内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都是利好。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如果谷歌地图真的在国内消失,出国导航将遇到一些麻烦。

目前,包括高德等国内地图提供商都尚不能提供国外的地图服务。“有一次出国,用国内的地图服务软件查询,搜寻结果却和目的地偏移了几百公里。”一名手机地图使用者言语间透露出一丝无奈。

摘自: <a href=‘http://tech.qq.com/a/20120305/000105.htm?pgv_ref=aio2012&ptlang=2052’ target="_blank" rel=“nofollow”>移动创业者筹备放弃谷歌地图应对牌照僵局_科技_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