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有三:

1.#PATH=$PATH:/etc/apache/bin

使用这种方法,只对当前会话有效,也就是说每当登出或注销系统以后,PATH 设置就会失效

2.#vi /etc/profile

在适当位置添加 PATH=$PATH:/etc/apache/bin (注意:= 即等号两边不能有任何空格)

这种方法最好,除非你手动强制修改PATH的值,否则将不会被改变

3.#vi ~/.bash_profile

修改PATH行,把/etc/apache/bin添加进去

这种方法是针对用户起作用 的.

4.#vi ~/.bashrc

PATH=$PATH:/etc/apache/bin

export PATH

这种方法也是针对用户起作用。比如如果是在root权限操作,则root用户有效。

注意:想改变PATH,必须重新登陆才能生效,以下方法可以简化工作:

如果修改了/etc/profile,那么编辑结束后执行source profile 或 执行点命令 ./profile,PATH的值就会立即生效了。

这个方法的原理就是再执行一次/etc/profile shell脚本,注意如果用sh /etc/profile是不行的,因为sh是在子shell进程中执行的,即使PATH改变了也不会反应到当前环境中,但是source是在当前 shell进程中执行的,所以我们能看到PATH的改变。

摘自:linux下添加PATH的几种方法【转载加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