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拖延近两个月的淘宝聚划算“一分钱占座”团购项目终于开团。而此次姗姗来迟的开团也是问题多多:此前公布的“九大团购梦想”缩水为3个团购项目,团购页面仅上线几秒钟就火速消失,一些用户根本没有收到开团通知……为此,多名参与过“一分钱占座”的用户在淘宝论坛的维权板块发帖抗议。

成行团购项目大缩水

今年2月14日,淘宝聚划算通过其官方网站打出“你敢想,我敢团”的团购活动页面,号召消费者在“聚划算”指定的网站上发布自己希望团购的“梦想”,然后从众多梦想中依据人气选出了“九大梦想”,并称从2月27日起,参与者只需先付一分钱就可“占座”团购这“九大梦想”。最终,“1888元团iPhone416G手机”、“1200元团佳能500D相机”、“60元团1年淘宝购物快递费”等9个项目入围。本次活动吸引了942103人次参加,下单数量高达1032743单。淘宝方面当时承诺从3月份起陆续开团,结果一直拖而不决。

4月25日,淘宝聚划算终于开团了“三大梦想”,包括“1888元团iPhone4”、“2000元团摩托罗拉ME525手机”和“1元团100棵树苗”,三种商品每种仅限量100件。至于出境游等其余“六大梦想”,淘宝方面称,由于地震、停产等不可控因素,经过与各方努力磋商仍不具备开团条件,因此不再开团。

5秒不到页面便消失

“简直就是忽悠人,我都没来得及点进去,5秒钟都不到,团购就结束了。一刷新,连链接地址都找不到了。”谈起这次团购,淘宝用户“邪灵饮血”很是气愤,他怀疑淘宝聚划算这次开团纯粹就是一场骗局,“在我看到团购页面开始倒计时计数为零的一瞬间,团购就结束了,这不是后台软件控制是什么?”

淘宝买家“小猫二号”昨天也在淘宝论坛发帖称,4月22日,她的手机接到了来自淘宝的短信通知,称定于4月25日上午10时同时开团“三大梦想”。收到短信后,她马上在银行卡里存了2000元,并转到了支付宝,为的就是25日当天团购后可以快点付款。“25日上午8点多,我就坐在电脑前等着,心里紧张得就像进入战斗一样,把其他无关紧要的软件都关了,连QQ也没开,就怕影响网速。”“小猫二号”称,让她没有想到的是,9时56分,她刷新了一下团购页面,那3个团购项目竟然消失了,就连链接地址也找不到了。“如果是我手慢没团到,那我也认了,可是为什么没到时间页面就玩消失?”“小猫二号”也认为淘宝聚划算是在“忽悠人”。

对此,淘宝聚划算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称,由于参与用户过多,而货品很少,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团完了。她表示,为防止有人使用软件作弊,这次团购还专门设置了问题,在回答完问题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所以机器作弊的可能性极小。至于页面为何消失,她表示不知情。

部分用户未收到通知

由于此次团购一直拖了近两个多月才开始,许多用户都没有了耐心,不再去关注此事。当他们听说“三大梦想”开团之后,再去看时,连活动的页面都打不开了。

淘宝方面称,此次团购开始前,将使用阿里旺旺浮出消息的方式,将团购地址通知已“占座”的用户,阿里旺旺消息浮出时间为:开团前一天、开团当天上午9时,“由于团购机会有限,请务必确保当日阿里旺旺在线”。

不过,有很多用户并未收到淘宝的团购通知。此前参与了“占座”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根本就不知道开团一事,也没有收到手机短信通知,阿里旺旺也没接到任何相关信息,他认为淘宝未尽到通知的责任:“为什么淘宝不能用阿里旺旺离线消息的方式通知用户?而一定苛求阿里旺旺在线?”

对此,淘宝聚划算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在开团一周前,向参与活动的买家群发了手机短信,通知开团时间和具体事宜,有些用户未收到短信,可能是因为网络或手机信号问题,不排除有的用户手机号未被系统收录。对于淘宝为何不通过阿里旺旺离线消息的方式通知用户,该负责人仅表示这是“技术原因”。

用户质疑信息不透明

虽然该团购已经结束,但淘宝方面并未公布团购成功买家的ID号等信息,这让有些用户认为信息不透明,并质疑有人作弊。对此,淘宝聚划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隐私,他们不会公布买家的个人信息。但是,根据这两天的排查,发现买家中确实存在使用软件作弊的情况,但具体的作弊数量还没统计出来,淘宝方面正在积极清理排查,将取消这些买家的资格。

对于此次团购项目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以及引发的强烈质疑,淘宝聚划算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受一些客观因素限制,加之协调工作上的困难,此次团购活动确实进行得不顺利,“聚划算向用户道歉,我们也会在内部进行认真总结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