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10号消息,据里昂证券发布的新浪售股报告显示,新浪MBO壳公司New-Wave Investment Holding(新浪投资控股)将出售其所持新浪股票。

除了6月3号与高盛签订的远期出售合约(forward sale transaction)外,新浪管理层控制的New-Wave 公司此前还曾与美国银行签订了其它两份远期合约,年内还将签下另一份180万股远期合约。i美股致电新浪相关人士询问合约一事,对方表示暂不知情。

这四份远期出售合约,一共将售出560万股,这也是2009年新浪MBO时,壳公司New-Wave购入的全部股票数量。这意味着合约期满后,管理层将清空其通过New-Wave间接持有的新浪股票。

已签订的3份合约目前仍未被履行。首份远期合约将于今年9月期满,由于合约期限均为1年,这意味着新浪在未来一年仍将保有部分投票权,但投票权将逐渐减小。

里昂证券认为,出售行为会对新浪股价造成打击,但微博业务将帮助股价的恢复。虽然管理层已经签订售出合同,但是在未来一年,他们仍然将拥有投票权。这也可能意味着,管理层已经在微博方面有一些重大的计划,比如分拆,这对新浪的股价是正面的影响。里昂证券同时预计,在今年年底新浪微博的用户将超过2亿。

附:新浪治理结构简史

创始人王志东(微博)

曹国伟2006年接任新浪CEO后,管理层动荡的局面得到一定改善。2009年9月28日,新浪宣布以CEO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新浪管理层真正在董事会掌握话语权。

1.8亿美元资金来源三个方面:管理团队出资5000万美元、三家私募基金出资7500万美元,以及美林证券提供的5800万美元保证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