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公司的上市路一波三折。比此前媒体报道的上市日期推迟一天,迅雷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发行代码为XNET,发行价区间为14美元-16美元。

中概股风波下提交IPO申请

早在几年前,迅雷CEO邹胜龙就曾发话迅雷不久将赴美上市。但直到今年6月9日,迅雷才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申请。迅雷计划融资2亿美元,并请来李开复等人担任独董护航。

不过此时正值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期。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连续爆出会计丑闻,券商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交易风险发出警告,导致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在国际资本市场做空中国公司的大环境下,迅雷上市时机并不算理想。6月17日,业内传出消息称,因为目前美国市况不佳迅雷将推迟IPO时间。虽然迅雷公司对此否认,但业界对迅雷的上市路一直捏一把汗。

科技讯网站CEO李忠存称,迅雷此番IPO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果能抢在“关门”之前首发上市,也可以算是一种成功。

上市前夕版权问题再惹官司

视频版权问题也让迅雷上市变得坎坷。

迅雷在其招股书风险提示中透露,“公司可能继续面临侵权诉讼及相关索赔”。目前仍有33个针对迅雷侵权的诉讼案件还未宣判,索赔总金额约2180万元。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第一季度,迅雷分别受到涉嫌侵权的诉讼108件、126件和10件。截至2011年3月31日,87.7%的相关案件已经解决或者被法院驳回。

昨天,《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在迅雷上市的关键时刻又遭遇官司缠身。“前日,包括华纳唱片有限公司(香港)、环球国际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等7大港台音乐公司联名状告迅雷侵权案件在深圳中院开审,7家公司的理由是迅雷以明知或应知未经他人许可上传侵权的录音制品,提供搜索、链接、榜单及下载服务,并向迅雷索赔2050万元。迅雷公司则辩称自己只提供搜索平台,侵权文件和行为均来自第三方服务器。”

其实这也并非迅雷第一次遭遇版权官司。早在2008年美国电影协会公开表示,“迅雷作为P2P服务商,帮助网民下载盗版电影,对电影版权造成了侵害”。业内人士评价,迅雷今后可能仍将遭受版权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