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PHP,

我知道这封信不会给你惊喜。我们在一起已经有一些时日了,但是,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分道扬镳。

写下这些并不容易。你和我共度了很长时间。很难相信,在10年前你就欢快的接受我,让我进入你的怀抱。你年轻,sexy,和我的前任Perl比起来,你犹如一阵清风。我们在一起没过多久,你开始给我带来效益,过去的十年,我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以你为基础的。 我们拥有很多美好的时光。记不记我们上了CNN头版【1】,14天里就获得$500的进账?这些年,每一次动态创建PDF,我的脸上都会绽放出笑容。

但是我们仍然有艰难的日子。我希望在我的余生里,再也不要听到这个词“register globals”(注册全局变量)。你也知道,直到现在,我还留着和你一起创建SOAP客户端的伤疤。我们谁也不能保证可靠(不知道PHP V6 发布后,以及支持UTF-8后会是怎么样的情形?)。不论如何,我们此前总是能解决分歧。

但是,从明天开始,10年来的第一次,我的“日常工作”就不再有你了。我离开你奔node.js而去。我和node.js是通过我们共同的朋友jQuery认识的。最初我只是认为node.js只是当月的新宠,仅仅在邮件列表里活跃一阵罢了。但是现在,我迷上了他的异步情调,而且着实在想着和她有一个共同的未来。 一年之前,我和你一起与couch工作愉快,我当时想着,也许我们的关系我一直这样下去。然后,我和node在couch上度过了一些时间,然后——天啊,couch使用JSON,他挠痒了我的脚趾头curl(makes my toes curl)。老实说,你真的不能和node比,因为她和曾经的你一样,年轻,sexy,而且轻盈快捷。我知道,你其他的男友可能会和我有争论,但是我已经被node打败了。你的男友们会不断的和命名空间作斗争,而我和node将没有阻塞,疯狂的spawing(产卵??).

我并没有说我们再也不见了——我的blog不是仍然由你提供的吗。但是我要前行,希望你也一直向前。如果你想看看我和node将走向哪里,那么你停下一会儿看看吧。也许我们能让你看到你的严重异常(fatal exceptions)。

你的虔诚的,

Shawn

【1】估计是当时海地出现灾难,作者用PHP快速建立了一个网页,帮组募捐,上了CNN的头版

来自: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