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MOTO从Google的表亲升级到了“同血统”、“亲儿子”,Google瞬间从裁判员变身成运动员。

Google以125亿现金收购MOTO移动,如同一块巨石,让移动行业瞬间掀起千层浪。人们在惊叹Google现金储备如此丰厚的同时,开始对Google和MOTO的命运化起无数疑问号。甚至有评论称Google将就此放弃开源之路,走向封闭。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未来,Google还将是那个开放的绿色机器人,MOTO还将是那个在机器人时代耕种的MOTO。

并购后,普通用户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问题一定是Andriod以后只能在MOTO上运行了?Google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在并购电话会议上就给出了答案:“安卓的理念不会改变,它将继续成为一个开放平台和充满生气的开放源码社区。我们会继续和各安卓的设备厂商合作,开发和提供具有革新意义的安卓设备。”

Google将走向封闭?如果你理解了三星、HTC等厂商对Andriod市场份额的重要意义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销量,Andriod以43.4%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宝座,领先第二名额Symbian近一倍,iOS以18.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

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销量(数据源自Gartner)

去年的这个时候,Andriod却在以17.2%的市场份额仰望占据40.9%市场的Symbian老大。短短一年,Andriod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不仅是因为Symbian的老态龙钟,更是得益于三星、HTC等盟友的飞速成长。三星Galaxy S II系列到七月底已经达到500万的销量,Andriod智能手机的强劲表现使三星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HTC更是以10%的成长速度一跃超过MOTO,成长速度丝毫不逊于苹果公司。

面对如此给力的盟友,Google甘心将Andriod的命脉押宝在市场份额还排在HTC之后的MOTO身上么?

Google一直在希望有更多的盟友加入到Andriod阵营,不过近期屡屡遭受的专利诉讼让Andriod阵营有些坐立不安,微软苹果公司收取的专利费用甚至超过了Andriod系统的授权费用,这让许多厂商苦不堪言。北电专利竞购对于Google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是Google却意外失手,让苹果捧得上万专利,局面更加难以控制,对于Google来说找到一个专利大户做支撑成了当务之急。

无论你承不承认,Andriod确实“工程师”的味道重了些,刚刚接触Andriod的普通消费者都会觉得“这货用起来有点复杂”。面对落日黄花的Symbian和每况日下的RIM,Andriod毫无压力。但是在软件硬件完美结合、上手简单、用户体验第一的iOS面前,技术流的Andriod总是有些苍白无力。再加上微软刚刚推出的Mango,流畅度丝毫不逊色于iOS,Google陷入了前有“苹果”后有“芒果”的双重夹击,是切水果还是被水果切?

在Google寻找专利大户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新的同盟,这个同盟比苹果开放,比诺基亚成熟,还能给Andriod提供关于用户体验的丰富经验,他就是MOTO,一个对原生系统改动最少、最“听话”的盟友。

当然,Google既然选择了MOTO作为自己的“亲儿子”,势必会遭到其他盟友的羡慕嫉妒恨。如果谷歌开始针对摩托罗拉设备推出专门的应用,其他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是否会感觉被抛弃?如果三星、HTC、LG和其他厂商只获得了谷歌地图和Gmail的精简版,而摩托罗拉则可以拥有功能齐全的版本,结果又会如何?不过,这种情况不太会发生。Google一直是一家坚持开放的公司,封闭已经被苹果演绎的登峰造极,Google走封闭之路势必无法与轻车熟路的苹果抗衡。尽管摩托罗拉有望从谷歌的应用设计优势中获益,但不会获得独家地位。正如谷歌在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的那样,本次并购意在保护Android,不会对其他OEM厂商和整个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在宣布收购后不久谷歌就开始安抚HTC、三星等Android设备生产商,称Nexus的生产大家都有份,并不一定由摩托罗拉来制造。谷歌Android部门负责人表示谷歌会在每年圣诞节前后选择一家厂商来研发下一代Nexus,在这9到12个月的过程中,代工厂商会与谷歌全力合作来推出一款使用了最新硬件并能够流畅运行最新Android系统的手机。

由此可见,谷歌仍然会坚持走开放化之路,从MOTO在收购后仍然独立运营就能看出Google要避嫌、坚持开放化的决心。不过,短时期内三星、HTC会因为别无选择而继续忠于同盟,对于Google来说如何充分利用摩托罗拉同时又保持其他厂商的积极性就成了一个难题。毕竟收购来的摩托罗拉也不可能只用作专利盾牌,而生产中离的太近又容易让别的厂商吃醋,谷歌如何在有了“亲儿子”后继续保持公正与开放是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