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crontab里有个定时任务设置为一分钟执行一次,但是它执行的时间可能会超过一分钟,此时crontab一分钟后会再次运行该脚本,这样就会出现冲突,如果程序不做容错处理,可能会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Linux中的进程锁控制crontab执行的并发问题。

给一个shell脚本加锁,使用flock命令。

一般格式:

flock [-sxun][-w #] fd#

flock [-sxon][-w #] file [-c] command…

常用选项:

-s, –shared :获得一个共享的锁。

-x, –exclusive :获得一个独占的锁。

-u, –unlock :移除一个锁,通常是不需要的,脚本执行完后会自动丢弃锁。

-n, –nonblock :如果没有立即获得锁直接失败而不是等待。

-w, –timeout :如果没有立即获得锁就等待指定的时间。

-o, –close :在运行命令前关闭文件的描述符。用于如果命令产生子进程时会不受锁的管控。

-c, –command :在shell中运行一个单独的命令。

-h, –help :显示帮助。

-V, –version :显示版本。

测试一下看看:

在个人的home目录下建立一个test.sh。

vim /home/fukun/test.sh

输入:

#!/bin/bash

wget –limit-rate=200k -P /tmp http://digdeeply.info/100mb.test

运行一个超过一分钟的命令。

chmod +x /home/fukun/test.sh

编辑crontab:

crontab -e

输入:

*/1 * * * * /usr/bin/flock -xn /var/run/test.lock -c ‘/home/fukun/test.sh’

设置每一分钟执行一次,获得一个独占锁,并且如果没有立即获得锁直接失败而不是等待。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这样只有第一个进程执行完毕后,才会执行当前的下一个进程。在第一个进程执行过程中,下一分钟crontab运行flock检测到获得不了锁,就直接退出,直到第一个进程执行完,flock再次获得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