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Solaris 前请确认:

(1) 确认服务器的光驱可用。

(2) 确定工作站主机名(hostname):工作站的主机名是一个字符串,例如:ZZNODE-TEST等,这个名字在安装过程中要用到。

(3) 获得工作站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确认服务器所在网段是否属于一个子网,并获得当前服务器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如果有网关,还要获得工作站的网关IP地址。这些信息在安装过程中要用到。

1.打开Sun工作站电源开关,把Solaris8安装光盘Software1of2放进光驱内,出现开机画面时,按下<Stop+A>; 组合键(即按住;键的同时再按;键,;键位于Sun键盘的左上方),出现“OK”提 示符后,输入“boot

cdrom”并回车,系统将从光驱启动进行Solaris8操作系统的安装。

2.首先出现安装程序的语言选项:

SelectaLanguage

  1. English

  2. French

  3. German

  4. Italian

  5. Japanese

  6. Korean

  7. SimplifiedChinese

  8. Spanish

  9. Swedish

  10. TraditionalChinese

Pleasemakeachoice(0-9),orpresshor?forhelp:

选择6SimplifiedChinese。

3.然后出现SelectaLocale的选项:

SelectaLocale

  1. SimplifiedChineseEUC

  2. SimplifiedChineseGBK

  3. SimplifiedChineseUTF-8

  4. GoBacktoPreviousScreen

Pleasemakeachoice(0-3),orpresshor?forhelp:

选择0SimplifiedChineseEUC。

4.出现“Solaris安装控制台”对话框,提示“Thesystemiscomingup.Pleasewait.”

出现“Solaris安装程序”对话框,提示“Solaris安装程序被化为一系列小段,各段都将提示您提供有关的安装信息。在每一段结束时,您都可以在继续安装之前更改您已做的选择”,单击<继续>;按钮。

5.出现“识别此系统”提示,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网络连通性”对话框,对“联网的”选项选择“是”,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DHCP”对话框,对“使用DHCP”选项选择“否”,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主机名”对话框,输入主机名(例如ZZNODE-TEST),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IP地址”对话框,输入为本工作站规划的IP地址(如192.168.0.199),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子网”对话框,对“子网的系统部分”选项选择“是”,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网掩码”对话框,输入网掩码(例如255.255.255.0),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Ipv6”对话框,对“启用IPv6”选项选择“否”,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确认信息”对话框,核对无误后单击<继续>;按钮(如果部分设置错误,选择“改变”,将跳回到“网络连通性”对话框,重新设置)。

6.出现“配置安全性策略”对话框,对“配置Kerberos安全性”选项选择“否”,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确认信息,核对无误后单击<继续>;按钮(如果选择“改变”将出现“配置Kerberos安全性”对话框)。

7.出现“名称服务”对话框,对“命名服务”选项选择“None”,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确认信息,核对无误后单击<继续>;按钮(如果选择“改变”将跳回到“命名服务”对话框)。

8.出现“时区”对话框,对“指定时区由“选项选择“地理区域”,单击<设置…>;按钮。

出现“地理区域”对话框,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例如“地区:”选择“东亚”,“时区”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日期和时间”对话框,输入正确的时间,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确认信息,核对无误后单击<继续>;按钮(如果选择“改变”跳回到“时区”对话框)。

“Solaris安装控制台”提示“系统标识已完成…”,等待2~3分钟。

9.出现“Solaris交互式安装程序”对话框。如果原来安装过系统,会提示是“初始”还是“升级”,选择“初始”按钮进行初始安装(如果是升级安装,请选择<升级>;按钮)。

“Solaris交互式安装程序”对话框出现提示信息,单击<继续>;按钮。

10.出现“选择地理区域”对话框,亚洲应为部分选择状态(黑色三角形),单击<继续>;按钮。

11.出现“选择软件”对话框,对“软件组”选项选择“完整的OEM制造支持及配销”,并选择下面的“通过选择来包括solaris64位支持”(按钮点黑即可)。单击<继续>;按钮。

12.出现“选择磁盘”对话框,如果“可用的磁盘”中有两块硬盘注意把第二块添加到“已选的磁盘”中(点击“>;”),单击<继续>;按钮。

出现“保留数据吗?”对话框,单击<继续>;不保留。

出现“自动格式文件系统吗?”,单击<手工布局>;按钮。

出现“文件系统和磁盘格式”对话框,单击<用户化…>;按钮继续。

出现磁盘的分区对话框,按照如下的方法进行分区。

这里仅SUNFIRE280R(2X72G,4GMEM)最常见的硬盘配置为例,安装Oracle和Sybase数据库。

磁盘 分区 文件系统 容量大小 说明

c0t0d0 c0t0d0s0 / 22000 根分区尽量的大些

c0t0d0s1 swap 8000 交换区的大小约等于内存的两倍

c0t0d0s2 Overlap 69994 每个硬盘的第二个分区代表整个硬盘

c0t0d0s3 /opt 40000 应用软件一般都安装在/opt目录下,所以/opt,目录也应该尽量大些

c0t1d0 c0t1d0s1 /export/home 69994 安装oracle,sybase数据库

返回“文件系统和磁盘格式”对话框,检查分区是否符合要求,如果分区正确单击<继续>;按钮,否则单击“用户化…”重新分区。

13.出现“装配远程分布文件系统吗?”对话框,单击<继续>;按钮。

14.出现“简要表”,检查无误后单击<开始安装>;按钮。继续单击<自动重新引导>;开始安装。

出现“正在安装solaris软件-进展”对话框,显示安装进展。此过程需要较长时间(SUNFIRE280R服务器约需30分钟),请耐心等待。

15.系统自动重启,提示设置超级用户(root)的口令:

Rootpassword:

输入两次密码。

注意,

root用户密码非常重要,请牢记。

16.出现“指定媒体”对话框,对“媒体”选项选择“CD”,单击<下一步>;按钮。

光驱自动弹出,并出现“插入CD”对话框,提示“请插入Solaris8(SPARC)Software2。”把Solaris8安装光盘 Software2of2放进光驱内,单击<确定>;按钮。开始安装第二张光盘内容(SUNFIRE280R服务器约需20分钟)。

安装结束后出现“安装汇总”对话框,单击<下一步>;按钮。

17.光驱自动弹出,并出现“指定媒体”对话框,对“媒体”选项选择“CD”,单击<下一步>;按钮。(如果不希望安装Solaris8语言盘单击<跳过>;按钮)

出现“插入CD”对话框,提示“请插入Solaris8Languages(SPARCPlatform

Edition)。”把Solaris8安装光盘SoftwareLanguage放进光驱内,单击<确定>;按钮。

出现“安装程序:Solaris8LanguagesCD”对话框。提示“初始化…”,请等待1~2分钟。

出现“准备安装”对话框,单击<现在安装>;按钮。

开始安装Solaris8Languages光盘(SUNFIRE280R服务器约需10分钟)。

安装结束后出现“安装概要”对话框,单击<下一步>;按钮。光驱弹出。

18.出现“重新引导”对话框,单击<重新引导>;按钮。

重新启动后出现操作系统登录界面,输入root和口令登录。

提示选择桌面环境,选择“公用桌面环境(CDE)”,单击<确定>;按钮。

登录后进入CDE桌面环境,Solaris8操作系统安装完毕。

19.在安装完操作系统后,还要打上Solaris8的Recommended补丁。

注意:安装Solaris补丁

安装时机:最好在安装完毕Solaris8后,立即安装,即在安装其他软件之前做这件事情。

安装速度:根据机器的配置情况,安装速度有很大的区别。

更新途径:Sun公司会定期发布Solaris的各种patch,网上会定期更新。

必要性:

对于在公网上运行的设备,必须打patch否则很可能被攻击。

以root用户登录后,首先把补丁光盘上的补丁文件8_recommended.zip(路径:/cdrom/cdrom0/8/8_reco~1.zip)复制到/tmp目录下,然后用unzip解压缩:

#cd/cdrom/cdrom0/8

#cp8_reco~1.zip/tmp

#cd/tmp

#unzip8_reco~1.zip

解压缩后会生成8_Recommended目录,进入该目录后安装补丁:

#cd8_Recommended

#./install_cluster

-nosave

系统提示:Areyoureadytocontinuewithinstall?[y/n]:

(输入y)

在打补丁过程中,系统可能提示有一些patchfailed,但没关系。

打补丁的过程较长,一般须40~50分钟,请耐心等待。

具体执行到哪里,执行了多少,可通过查看当前提示信息:

例如,Installing107650-08…

再查看patch_order,看该patch排在哪里,说明执行了大概多少。

安装完毕后需要重新启动系统才会生效。

安装补丁的日志信息可以在以下文件中找到:

/var/sadm/install_data/Solaris_8_Recommended_log

如果可以访问internet,可以到http://sunsolve.sun.com下载最新的Solaris8Recommended补丁来进行安装。

20.在安装完操作系统后,为了能和各个被管理设备实现TCP/IP通讯,还需要给服务器配置网关。根据安全性策略要求可能不需要配置缺省网关,而是需要为一些合法地址所在网段配置路由。

配置路由有以下几种方法:

a. 以root用户登录,针对每个目的网段在文件/etc/rc3文件的最后增加一行:

routeadd目的网段地址网关的IP地址目的网段子网掩码

如:

#vi/etc/rc3

写入:routeadd61.128.78.0

61.128.89.93

255.255.255.0

这条语句使得61.128.78.0~61.128.78.255之内的设备均能访问到服务器。

注意:在增加完这句后,要先回车再保存。因为当服务器发生异常断电或某些别的异常情况时,会在rc3中写入一些字符,如果没有回车,新写入的字符会和这条语句混淆,使得添加路由失败。

b. 以root用户登录,在/etc/rc3.d/目录下新建一个以“S”(S为大写)开头的文件,在其中为每个目的网段增加一行:

routeadd目的网段地址网关的IP地址目的网段子网掩码

如:

#cd/etc/rc3.d

#viSrouter

写入:routeadd61.128.78.0

61.128.89.93

255.255.255.0

这条语句使得61.128.78.0~61.128.78.255之内的设备均能访问到服务器。

注:系统每次重启时都会将/etc/rc3.d下以S开头的文件执行一遍(注意S一定要大写)

c. 如果想简单设定网管工作站的路由,可以采用缺省网关的方式,但此种方法安全性不高,不建议使用!

#vi/etc/defaultrouter

在其中添入缺省网关地址,然后重启机器.

注意:

详细的Solaris安装步骤,请访问http://docs.sun.com参见Sun公司的相关手册。

附录:OK状态下的命令

格式:OK>;指令

1.banner显示当前机器配置状况,CPU,内存,hostid,EtherNet

2.probe-scsi显示内部SCSI通道所挂接设备

3.probe-scsi-all显示所有SCSI通道及所挂接设备

4.probe-ide显示所有IDE通道及所挂接设备(针对U10,U5)

probe-fcal-all

5.devalias显示设备别名,如cdrom,disk,disk0,disk1等

6.printenv无参数,显示环境变量或

参数为环境变量名如:printenvauto-boot?

7.setenv设置环境变量,如:setenvauto-boot?false

8.set-default恢复环境变量预定值如:set-defaultauto-boot?

9.set-defaults恢复所有环境变量预定值

10.bootdevice[option]启动主机

device:设备别名,如:cdrom,disk,net

或直接设备名如:Ultra60外置CDROM

/pci@1f,4000/scsi@3,1/disk@6,0:f

option:-r系统重新配置

-s启动单用户环境

11.eject[cdrom|floppy]弹出cdrom或floppy

12.reset复位

13.power-off关闭电源

14.auto-boot?预定值=true自动启动

=false进入PROM状态

15.diag-switch?预定值=false启动状态,启动设备名为boot-device

=true诊断状态,启动设备名为diag-device

16.boot-device预定值=disk

17.diag-device预定值=net

18.tpe-link-test?网络检测=true检测网络(一部分机器具有此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