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后,媒体的焦点迅速从地震海啸灾难转移到放射性危机上。反核人士立即警告另一场切尔诺贝利灾难即将爆发,并预言其它地方的核电站可能面临同样问题。在了解到核电站的运行原理后,你应该不会再感到恐慌。

__据《华尔街日报》报导, 核反应堆的运作温度是华氏550度。当异常情况发生时,反应堆的控制棒插入并停止链式反应。关闭的核反应堆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虽然铀的链式反应已经停 止,但在铀核裂变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放射性副产品。这些元素的衰变过程中,会产生热量。放射性余热需要超过一周时间降温,期间要不断用水冷却燃料棒,防止过 热。第二代核反应堆需要用电泵抽水冷却,第三代反应堆如AP1000采用了一种简化的水循环冷却系统,不需要用泵抽水。福岛核电站是第二代核反应堆,冷却 系统中的水会过热和蒸发,蒸汽导致内部压力上升,因此必须通风,少量的放射性蒸汽会释放出来,但会很快消散。如果冷却液继续蒸发,水平面可能会低于燃料 棒,使其暴露在外,这可能会导致核心熔毁,意思是燃料棒熔化到钢制压力容器的底部。它可能会穿透钢,甚至是混凝土安全壳——即所谓的中国综合征,指北美洲的一个反应堆熔化后穿透地壳,一直到达中国。日本正在用海水冷却出现问题的反应堆。切尔诺贝利的问题是它是用石墨而不是水去“中和”中子,这可能会引发核反应。而且石墨会引火,而水不会。此外,切尔诺贝利没有安全壳结构。

摘自:Solido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