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php的header函数,来指定为文件下载流,可以让文件正常下载,但是,文件名确很让人烦恼,文件名有中文时,如果页面编码为utf8,当文件名也为utf8时,在chrome下正常,但是在360se或者IE下,就成了乱码了;如果把文件名的编码设置为GBK,在IE下输出时候的文件名正常了,但是在chrome下,文件名又乱码了,这个太纠结了。

抓包的话,能看到如下的数据流,仔细看看,感觉跟发送邮件时的数据流很相似,于是想想是不是也采用跟邮件似的文件流形式,来避免出现乱码。

HTTP/1.1 200 OK<br /> Date: Mon, 08 Oct 2012 17:32:12 GMT<br /> Content-Length: 204<br /> 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E6%B5%8B%E8%AF%95.txt<br /> Cache-Control: public<br />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br /> Connection: Close

所以做法就是把文件名进行编码,根据RFC 1738 ,把中文编码,再放到数据流里,输出的时候就会正常了。在php中,具体的做法就是这样了,贡献一个我自己的文件下载头信息。把这个放在前边,再在后边echo输出你希望下载的内容即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