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型互联网站的数据库部署中,部署最多的数据库为MySQL。随着MySQL中Innodb存储引擎对事物的支持,MySQL在互联网公司部署中,应用量越来越多。典型应用MySQL的公司有Google、Taobao、Baidu等大型互联网公司。MySQL的优势在于其高扩展性和价格优势等。实际上,MySQL可以免费应用于企业级的部署中。

在MySQL复制方式部署中,有两种部署方式:同步复制和异步复制。同步复制采用NDB存储引擎,异步复制需要使用mysql-proxy结合master-slave实现。

mysql-proxy是一个MySQL的代理服务器,用户的请求先发向mysql-proxy,然后mysql-proxy对用户的数据包进行分析,从下一层的mysql 数据库中选择一台数据库,将用户的请求包交给mysql处理。

首先MySQL Proxy 以服务器的身份接受客户端的请求,根据相应配置对这些请求进行分析处理,然后以客户端的身份转发给相应的后端数据库服务器,再接受服务器的信息,然后返回给客户端。所以MySQL Proxy需要同时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协议。由于要对客户端发送过来的SQL语句进行分析,还需要包含一个SQL解析器。MySQL Proxy通过使用lua脚本,来实现复杂的连接控制和过滤,从而实现读写分离和负载平衡。所以部署MySQL-Proxy需要安装运行Lua语言的环境。典型的MySQL-Proxy应用为实现读写分离。

异步复制主要为了解决读写分离的问题。因为用户对网站的访问有读操作多,写操作少的特点。甚至像taobao.com这样的网站读写比例高达10:1,所以采用MySQL-Proxy结合主从异步复制实现读写分离是非常重要的增快访问速度的方法。这样如果有更高的用户访问需求,通过增加slave机器,不会对现有系统提供的服务产生影响而实现很好的、很灵活的业务扩展。

代理服务器(Proxy)的工作机制很象我们生活中常常提及的代理商,假设你的机器为A机,你想获得的数据由 B机提供,代理服务器为C机,那么具体的连接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A机需要B机的数据,它与C机建立连接,C机接收到A机的数据请求后,与B机建立连接,下载A机所请求的B机上的数据到本地,再将此数据发送至A机,完成代理任务。

代理服务器英文全称是Proxy Server,其功能就是代理网络用户去取得网络信息。形象的说:它是网络信息的中转站。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网络浏览器直接去连接其他Internet站点取得网络信息时,须送出Request信号来得到回答,然后对方再把信息以bit方式传送回来。

代理服务器是介于浏览器和Web服务器之间的一台服务器,有了它之后,浏览器不是直接到Web服务器去取回网页而是向代理服务器发出请求,Request信号会先送到代理服务器,由代理服务器来取回浏览器所需要的信息并传送给你的浏览器。

而且,大部分代理服务器都具有缓冲的功能,就好象一个大的Cache,它有很大的存储空间,它不断将新取得数据储存到它本机的存储器上,如果浏览器所请求的数据在它本机的存储器上已经存在而且是最新的,那么它就不重新从Web服务器取数据,而直接将存储器上的数据传送给用户的浏览器,这样就能显著提高浏览速度和效率。更重要的是:Proxy Server(代理服务器)是Internet链路级网关所提供的一种重要的安全功能,它的工作主要在开放系统互联(OSI)模型的对话层。主要的功能有:

1.突破自身IP访问限制,访问国外站点。教育网、169网等网络用户可以通过代理访问国外网站。

2.访问一些单位或团体内部资源,如某大学FTP(前提是该代理地址在该资源的允许访问范围之内),使用教育网内地址段免费代理服务器,就可以用于对教育 网开放的各类FTP下载上传,以及各类资料查询共享等服务。

3.突破中国电信的IP封锁:中国电信用户有很多网站是被限制访问的,这种限制是人为的,不同Serve对地址的封锁是不同的。所以不能访问时可以换一个国 外的代理服务器试试。

4.提高访问速度:通常代理服务器都设置一个较大的硬盘缓冲区,当有外界的信息通过时,同时也将其保存到缓冲区中,当其他用户再访问相同的信息时, 则直接由缓冲区中取出信息,传给用户,以提高访问速度。

5.隐藏真实IP:上网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隐藏自己的IP,免受攻击。

摘自:http://blog.csdn.net/longxibendi/article/details/6665670

http://www.roboticfan.com/blog/user_2005/104/20088121759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