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某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正在开发更廉价、尺寸更小的新版iPhone,抵御谷歌Android手机的竞争。

一位看到原型产品的消息人士称,相比目前型号,新iPhone尺寸更小、价格更低。他要求不透露姓名,因为该计划还未公开。另外两位消息人士称,苹果还正在开发可使iPhone更容易地使用多个无线网络的技术。

因病离开公司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仍在参与战略决策,他希望缩小与Android手机的价格差距。据Canalys称,第四季度谷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增长2倍多,达到32.9%,而苹果只有16%。

见过原型产品的消息人士称,苹果曾考虑以约200美元的价格销售新版iPhone,并且不需要用户签订两年的服务合同。对此,苹果的女发言人娜塔莉·克里斯(Natalie Kerris)拒绝发表评论。

更小、更便宜

该消息人士表示,虽然苹果的目标是在年中推出新版iPhone,但也可能会延迟或取消;苹果员工很少知道该项目的细节。苹果往往秘密研发产品。

这位人士在去年曾见过原型产品,他表示,新版iPhone的尺寸比iPhone 4小1/3。他还表示,苹果可能以更低的价格出售,主要是因为新智能手机将使用目前型号使用的处理器、显示屏等部件,而不是下一代iPhone使用的价格更高、更先进的部件。零部件价格通常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另外两位消息人士称,苹果也在开发双模手机,使用世界上两大无线标准GSM和CDMA。目前还不清楚苹果是否有意在更便宜的iPhone中使用这一功能。

通用SIM

一位消息人士称,苹果正在开发一种称为通用SIM卡的技术,可不必换SIM卡就可使iPhone在不同GSM网络之间切换。这有助于削减销售和管理数百万张SIM卡的成本。

这个新功能也可让苹果在移动运营商影响顾客上拥有优势。苹果还重新设计了iPhone软件,允许客户选择网络和自己设置,无需依靠店员或运营商代表。

利润压力

苹果向下营销的行动有先例。2004年,当原来299美元的iPod销售还在上升时,该公司推出了249美元的iPod Mini。2005年,当iPod Mini还在畅销时,乔布斯停止了更便宜的iPod Nano的销售。1月苹果将iPhone 3GS的价格下调到仅49美元,虽然需要签署两年合同。

价格下调及取消运营商补贴可能降低苹果的利润率,即使零部件价格下降。不过,如果苹果使iPhone更加灵活和经济实惠,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可能遭受打击。

谷歌支持的操作系统也受益于苹果未在Verizon无线销售。但周四Verizon无线也开始销售iPhone。

据国外某媒体报道,行业分析师指出谷歌公司开发的智能手机平台Android经过几个月的发展在美国市场份额在去年年底赶超苹果iPhone。

上周五,ComScore美国移动电话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目前共有6150万人拥有智能手机,其中26%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苹果iPhone市场份额为25%。黑莓手机的制造商RIM拥有最高市场份额,百分比达33.5%。

截止到2010年11月的三个月期间,谷歌Android市场份额增长了6.4%,苹果iPhone增长值少于1%,同时RIM黑莓的市场份额降低了4.1%。此外,在这个季度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增长了10%。

微软公司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9%,同期下降了1.8%。第五位为Palm公司,市场份额为3.9%,同期下降了0.7%。

行业分析师指出,谷歌Android的市场份额终将超过苹果iPhone,因为Android拥有众多供应商,比如三星、LG、摩托罗拉和HTC,而苹果iPhone只有苹果唯一一家供应商,在这场智能手机平台大战中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除了供应商之外,苹果iPhone在美国只有AT&T一家电信运营商,而谷歌Android却有很多。当然,这种局面很快就会改变,很多行业观察家都指出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无线将与苹果iPhone合作,这无疑将推动iPhone的发展。

尼尔森本周公布的调查结果与ComScore有所不同,去年11月苹果iPhone平台的美国市场份额比谷歌Android平台高,分别为27.9%和25.8%。尼尔森还调查了去年下半年智能手机购买情况,新购买的手机40.8%使用Android平台,26.9%使用iPhone平台,还有19.2%使用黑莓平台。

ComScore还指出美国历史智能手机使用量共为2.34亿台,按照制造商划分市场份额,三星制造的手机最高,达24.5%,LG为20.9%,摩托罗拉为17%,RIM为8.8%,诺基亚为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