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启动Memcache 常用参数

如:

在linux下:./usr/local/bin/memcached -d -u jb-mc -l 192.168.1.197 -m 2048 -p 12121

在window下:d:App_Servmemcachedmemcached.exe -d RunService -l 127.0.0.1 -p 11211 -m 500

在windows下注册为服务后运行:

sc.exe create jb-Memcached binpath= “d:App_Servmemcachedmemcached.exe -d RunService -p 11211 -m 500″ start= auto

net start jb-Memcached

 

 

2、连接:telnet 127.0.0.1 11211

telnet <机器IP> <Memcache端口号> ,如果是在win7下,可能提示“’telnet’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不要紧,是因为没有telnet.exe文件而已,从其它机器上拷贝一个来就行了,在目录 c:windowssystem32下。

3、写入memcache

rn rn

a) 可以是”set”, “add”, “replace”。

“set”表示按照相应的存储该数据,没有的时候增加,有的覆盖。

“add”表示按照相应的添加该数据,但是如果该已经存在则会操作失败。

“replace”表示按照相应的替换数据,但是如果该不存在则操作失败

b) 客户端需要保存数据的key。

c) 是一个16位的无符号的整数(以十进制的方式表示)。

该标志将和需要存储的数据一起存储,并在客户端get数据时返回。

客户可以将此标志用做特殊用途,此标志对服务器来说是不透明的。

d) 过期的时间。

若为0表示存储的数据永远不过时(但可被服务器算法:LRU 等替换)。

如果非0(unix时间或者距离此时的秒数),当过期后,服务器可以保证用户得不到该数据(以服务器时间为标准)。

e) 需要存储的字节数(不包含最后的”rn”),当用户希望存储空数据时,可以为0

f) 最后客户端需要加上”rn”作为”命令头”的结束标志。

rn

紧接着”命令头”结束之后就要发送数据块(即希望存储的数据内容),最后加上”rn”作为此次通讯的结束。

结果响应:reply

当以上数据发送结束之后,服务器将返回一个应答。可能有如下的情况:

a) “STOREDrn”:表示存储成功

b) “NOT_STOREDrn” : 表示存储失败,但是该失败不是由于错误。

通常这是由于”add”或者”replace”命令本身的要求所引起的,或者该项在删除队列之中。

如: set key 33 0 4rn

ffffrn

4、获取/检查KeyValue

get *rn

a) * 表示一个或者多个key(以空格分开)

b) “rn” 命令头的结束

结果响应:reply

服务器端将返回0个或者多个的数据项。每个数据项都是由一个文本行和一个数据块组成。当所有的数据项都接收完毕将收到”ENDrn”

每一项的数据结构:

VALUE rn

rn

a) 希望得到存储数据的key

b) 发送set命令时设置的标志项

c) 发送数据块的长度(不包含”rn”)

d) “rn” 文本行的结束标志

e) 希望接收的数据项。

f) “rn” 接收一个数据项的结束标志。

如果有些key出现在get命令行中但是没有返回相应的数据,这意味着服务器中不存在这些项,这些项过时了,或者被删除了

如:get aa

VALUE aa 33 4

ffff

END

5、删除KeyValue:

delete rn

a) 需要被删除数据的key

b) 客户端希望服务器将该数据删除的时间(unix时间或者从现在开始的秒数)

c) “rn” 命令头的结束

6、检查Memcache服务器状态:

statsrn

在这里可以看到memcache的获取次数,当前连接数,写入次数,已经命中率等;

7、高级缓存细节查看方法:

stats reset

清空统计数据

stats malloc

显示内存分配数据

stats cachedump slab_id limit_num

显示某个slab中的前limit_num个key列表,显示格式如下

ITEM key_name [ value_length b; expire_time|access_time s]

其中,memcached 1.2.2及以前版本显示的是 访问时间(timestamp)

1.2.4以上版本,包括1.2.4显示 过期时间(timestamp)

如果是永不过期的key,expire_time会显示为服务器启动的时间

stats cachedump 7 2

ITEM copy_test1 [250 b; 1207795754 s]

ITEM copy_test [248 b; 1207793649 s]

stats slabs

显示各个slab的信息,包括chunk的大小、数目、使用情况等

stats items

显示各个slab中item的数目和最老item的年龄(最后一次访问距离现在的秒数)

stats detail [on|off|dump]

设置或者显示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on,打开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off,关闭详细操作记录

参数为dump,显示详细操作记录(每一个键值get、set、hit、del的次数)

8、清空所有键值

flush_all

注:flush并不会将items删除,只是将所有的items标记为expired,因此这时memcache依旧占用所有内存。

8、退出

quitrn